蔡衍明:建議國共先簽署和平協議

中時電子報 綜合報導 20130808 10:39

 

 

旺報創辦人蔡衍明。

 

旺報創辦人蔡衍明上午在第四屆兩岸和平創富論壇開幕致詞時表示,為了解決台灣人對大陸長久的疑慮,呼籲兩岸應簽訂和平協議。但考量台灣內部意見分歧,建議可以思考由國民黨、共產黨兩黨先簽署和平協議。以下是致詞全文:

敬愛的吳副總統、陸委會張副主委、海協會鄭常務副會長、全國台企聯郭會長,以及兩岸的各位企業家,各位媒體朋友,女士,先生們,大家早安,早上好。

首先代表旺旺集團歡迎各位不辭辛勞,來到台北參加第四屆旺報「兩岸和平創富論壇」。

每逢八月社慶期間,旺報都舉辦「和平創富論壇」,邀請兩岸產官學界領袖菁英共聚一堂,針對來年的兩岸經濟發展集思廣益。今年兩岸最受關注的莫過於服貿協議,論壇主題因此定為「服貿協議大啟動兩岸互利創新局」,既是表達我們對於服貿協議的期望,也藉此機會深入探討如何落實執行,讓服貿協議能成為創造兩岸互利的新動力。

這次服貿協議跟往常兩岸交流一樣引起些爭議與謠言。但是,我們回顧這幾年,每當兩岸有機會再更進一步融合創利時,就會出現特定政治人物、特定媒體與特定團體,逢中必反,甚至造謠、恐嚇的口號四起。2008年兩岸大三通時,特定民進黨政治人物和自由時報,就不斷恫嚇台灣民眾,指稱大陸會利用直航的機會搞「木馬屠城」,利用民航機搭載傘兵突襲台灣。

2009年開放陸客來台觀光,他們又對台灣人民說,一旦開放陸客自由行,將嚴重影響台灣國安、治安與勞工的就業機會,甚至台灣的主權。現在證明,根本就是無稽之談。2010, 兩岸簽署ECFA,民進黨說,會衝擊台灣的農工產業發展,也會衝擊白領的就業機會,當時最響亮的口號是,「查甫找無工,查某找無尪,囝仔當兵要去黑龍江」。而簽署2年後呢?已經證明這些說法完完全全是胡說八道。

甚至針對旺旺進入經營媒體後,蘇貞昌先生、蔡明忠先生、與自由時報更硬是把我蔡衍明扣上賣台、中資的大紅帽。試問,這幾年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所有報導大陸的新聞,有哪篇造假?我們是好的、壞的大陸新聞都報導,我們秉持的理念是「真道理性,真愛台灣」。因為我認為,愛台灣最基本的認同,應該是要讓台灣人民日子過得更好,免於被恐嚇、免於戰爭的陰影。

相反的,如果不認同,那才是真正的賣台。至於說蘇貞昌先生、蔡明忠先生、與自由時報更硬拗、硬扣我是中資,我藉此宣示,我們旺旺都是五毛、一塊在大陸這廣大的市場賺來的,沒有經營任何特批或特許的行業,而且我也從來不懂炒股票、炒地皮。所賺的每一分錢,都是清清白白、光明正大。

我很感慨,其實兩岸在和平交流下,最大受益者就是自由時報林榮三家族。假如林老闆您真的那麼不屑兩岸往來,又真的看不起所謂的「中資」,那您應該把您的房產,以陳水扁總統時代的房價賣給無殼的台灣同胞,表現出您「清高的」反中情操,你更要宣示,絕不賣房給大陸台商,不然您就是所謂的「中資」。至於蘇貞昌先生,請問您有沒有收受過大陸台商大額或小額的政治獻金?如果有,那蘇貞昌先生,您應該也算是「中資」的一份子。

如果林老闆、蘇先生與蔡明忠先生對於我以上所言有意見,我願意與你們公開辯論,辯報格、辯人格,但請別在幕後放馬後砲,也請以後不要再隨便扣人賣台、扣人「中資」。但是,我還是願意相信,林老闆和蘇先生內心底都是愛台灣的,那今後是否應該以開闊的心胸加上務實的態度來看待兩岸交流,大家共同朝向讓台灣人日子過得更好、更有安全感的目標來推進。

至於此次簽署的「兩岸服務貿易協議」,其內容,大陸明明本著兩岸一家人的原則,在完全不對等的情況下,大大地讓利給自己人,但是為何台灣內部還是雜音不斷?我個人認為服貿協議,台灣方面,受利者與反對者是不同族群。受利者是想要前進大陸的企業,而反對者則是固守台灣市場的相關業者。由於台灣人長久恐共心態,又再受到特定政治人物及自由時報不斷的威嚇操弄,以致業者內心惶恐不安。

事實上,此次服貿協議台灣對大陸開放之項目,早就已開放給全世界其它地區與國家,包括日、韓、美、香港、澳門,而且都不需像大陸來台投資者設關卡、受限制。假若真有大陸相關業者願在此苛刻的條件下來台投資,也不用擔心,因為我們業者已歷練過更激烈的競爭。但是我們還是期盼台灣政府能針對業者內心的壓力與惶恐,更用心地去體恤和輔導。

坦白說,台灣自開放陸資投資以來,由於設限太多,陸資是很難大規模、有效益地來台投資。但是以目前台灣經濟,在外資不來,又怕陸資來的形勢下,台灣經濟當然就會持續停頓不前。

為了解決台灣人對大陸長久的疑慮,我在此呼籲兩岸應簽訂和平協議。因為和平的相反就是戰爭,沒有徹底和平,兩岸就無法建立更進一步的互信,更進一步以兩岸一家人的心態,互相真正地開放市場。這樣,台灣經濟才有真正的未來。不然,請台灣政治人物編織一個沒有大陸參與的台灣經濟未來夢,讓台灣人來檢視。如果連夢都沒有,那還有什麼未來?

不過考量台灣內部意見分歧,我建議可以思考由國民黨、共產黨兩黨先簽署和平協議。就事實而言,兩岸現況的分裂對立,就是國共內戰的延伸。台灣人,是在當時國民黨的威權教育下反共,威權宣導下恐共,台灣人跟共產黨實質上並無仇恨。國共如果能簽署和平協議,更代表數十年內戰的終結。這樣一來,兩岸和平創富,才會更務實,更能夠發揮淋漓盡致的成果。

今天旺報刊登的社慶民調顯示,台灣民眾對國民黨,民進黨,甚至共產黨的兩岸政策直覺上都不滿意,三黨都不及格。所以,我們期待兩岸三大政黨,就從今天起各自拋開歷史包袱,一心為了讓台灣人日子過得更好,本著誠實、務實加現實,三黨大大方方、實事求是的大膽地公開交流對話,尋求真正的兩岸互信。這樣台灣人將來才會快樂、會更幸福,兩岸人民才能精誠團結起來,到時大家都會以身為中華民族的中國人為榮。

最後,我僅代表主辦單位,感謝所有出席論壇的兩岸貴賓,共襄盛舉,更感謝您們貢獻寶貴的智慧。讓我們共同為兩岸的和平與繁榮來努力,也預祝論壇順利成功,祝福所有嘉賓「身體旺旺,事業旺、旺、旺」,海峽兩岸「你旺我旺大家旺」。謝謝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蔡衍明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北市第四台專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